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院办首页 信息公开 正文

河南艺术职业学院2021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作者:时间:2021-11-01点击数:

河南艺术职业学院2021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 2021 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21〕37 号)、《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 2021 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函〔2021〕665 号)要求,根据学校本年度信息公开执行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做法新举措、主要经验、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以及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起止时间为 20209月1日至20218月31日。

一、概述

2021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启之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推进职业化教育体系升级关键年。一年来,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教育厅全面推进高校信息公开的总体安排,牢固树立信息公开、阳光校园理念,严格执行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要求,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一)以落实清单为抓手压紧压实信息公开责任

学校把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推进信息公开作为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内容,坚持信息公开工作与依法治校、机关工作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由校长办公室牵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所列事项逐一对应到相关职能部门,明确了各责任单位的工作任务和工作时限。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加大招生考试、财务资产等重点领域的公开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注,最大限度地保障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以新媒体应用为载体丰富信息公开形式

学校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平台,涉及到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方面的信息,继续进行功能、架构和内容的优化。通过校园有线无线网络、各类会议、校园广播、校园简报、宣传栏等现有媒介进行信息公开,做到及时发布、解读和回应。借力新媒体,搭建信息公开“微”平台。建设好学校官方和各部门、各单位的抖音、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充分运用视频影像图片等便于大众接受的解读方式,实现对传统媒介的有效补充,发挥新媒体在信息公开时效性和便捷性上的优势。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通过校园门户网站公布信息情况

本年度共在学校门户网站上发布各类新闻及通知公告1851 条,其中各类新闻285条,“学术动态”栏目 83 条,浏览量近 243万人次,网站访问量近 30万人次。《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所列事项,也在学校门户网站和各二级单位网站做到了及时公开。疫情期间,学校疫情防控实行“3421”新冠肺炎防控体系,借助钉钉、微信等即时通讯渠道,发出河艺抗“疫”最强音,全方位展示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抗“疫”形象,为师生员工了解信息,掌握防控动态提供便利,引导广大师生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二)通过新媒体公布信息情况

本年度,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官方微博共发布信息35条,转发1条,评论348条,点赞661次,粉丝数突破4666人;

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 420篇推文,总粉丝量 31777人,总阅读量 435520次;官方抖音共发布视频55个,转发量4855条,收获评论19630条,点赞177807次,粉丝数突破 1.5万人;官方快手共发布视频51个,收获评论3507条,点赞 106888次,粉丝数达到7639人。

(三)重点领域主动公开情况

招生考试信息公开情况。深入实施招生工作“阳光工程”,以公平公正为核心、信息公开为重点、严格管理为根本、优质服务为依托、有效监督为保障,推动招生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和网络化,建立和完善公开透明、社会认可、群众满意的招生工作体系。

1.专科生、中专生招生。多渠道提供信息服务,本年度招生办公室主动公开信息24余件,已主动公开的招生信息中公布招生章程、简章、计划6件,公示名单类3件。在学校官网、公众号、抖音、快手等全媒体平台上,向社会公众公布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招生政策、咨询方式等。学校开通60867601、60867656咨询电话,及时解答考生和家长的咨询问题。在学校招生网站及时公布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录取结束后,及时公示录取新生名单。开设中韩、中白俄合作办学,更好地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事业国际化推介,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优质国际教育高地。

2.财务信息公开情况。学校将财务信息公开作为加强财务管理和提升服务水平的有力举措,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公开。上级财经法规、校内财务制度以及其它有关财务文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公布。在校官网设立财务综合服务平台,便于相关部门、人员对经费使用情况随时进行查询。

通过学校官网首页专栏公开部门预决算报表和相关说明解释,充分保障了教职工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学校各项收费项目、标准、依据等信息,通过学校官方网站、招生简章、入学须知等公布,并按要求在校内单独设置收费公示栏,方便广大学生和家长对收费内容进行查询,接受社会监督。

3.国有资产信息公开情况。通过国有资产管理处,公布各类涉及国有资产管理的规章制度、工作程序、办事指南等内容,对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各类采购、竞拍等信息进行公告、公示。通过河南省政府采购网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官网发布招标公告、合同公告、等各类公告,本年度公示各类合同公告及备案共计 49 个。在资产管理系统公布各单位各类固定资产(24.98 万余台件,价值 1.99 亿余元)相关信息和业务办理情况。其中1930万以上大型仪器设备“河南省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中公开发布采购意向公告 8条共采购项目31 个;河南省网上商城零星采购备案 16个。

4.受捐赠财产信息公开情况,无。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年度学校未收到单位和公民个人关于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针对全校师生员工、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学校及时进行信息公开、解读和回应,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

和广大师生的一致认可。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本年度学校未收到信息公开工作的任何举报、复议和诉讼。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做法新举措、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学校在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将按照教育部和教育厅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充分总结信息公开的

成效和经验,深入挖掘短板不足,加强统筹谋划和长远规划,完善制度规范,优化工作机制,实化、细化工作措施,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成效和水平。

2020-2021学年在河南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学院建立融媒体中心,打造河南艺术职业学院自己的融媒体中央厨房,运用先进的管理理念,统筹科学安排的官网更新、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平台及时进行信息公示、信息反馈与交流。

一要聚合力。注重顶层设计,完善工作组织架构,着力构建学校信息公开高效的协作机制、校长办公室统筹协调校属各部门、各单位协同推进、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信息公开工作格局,形成工作整体推进合力。提高学校各部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

二要强动力。夯实制度基础,以制度建设促工作规范。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出台学校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编制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指南和公开目录,完善工作制度和流程。强化主体责任,加大监督和考核力度,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确保学校信息依法依规及时公开,促进信息公开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三要添活力。积极应用信息化手段,借助融媒体优势和渠道,扩大信息公开传播力和影响力。继续丰富学校门户网站功能和内容,打造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完善校属各部门、各单位主要网站,优化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质量,提升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在加强保密信息审核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学校信息公开范围,并通过多种渠道与师生、社会公众互动交流、答疑解惑。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以上已汇总我校 2021 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10月

 

 

附件: 河南艺术职业学院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共10大类50条)

序号

类别

公开事项

公开渠道

1

基本信息

6项)

 

 

1)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

http://www.hnyszyxy.net/

2)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校内公开

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http://www.hnyszyxy.net/

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http://www.hnyszyxy.net/

5)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校内公开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http://www.hnyszyxy.net/

2

招生考试信息

8项)

7)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http://www.hnyszyxy.net、公众号、抖音、快手

8)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

 

9)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

http://www.hnyszyxy.net、公众号、抖音、快手

10)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http://www.hnyszyxy.net/

11)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

 

12)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

 

13)拟录取研究生名单

 

14)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3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7项)

15)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校内公开

16)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17)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

 

18)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http://www.hnyszyxy.net/

19)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http://www.hnyszyxy.net/

20)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http://www.hnyszyxy.net/

21)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http://www.hnyszyxy.net/ ;校内公示栏

 

人事师资信息

5项)

22)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

http://www.moe.gov.cn/srcsite/A17/moe_794/moe_624/202008/t20200814_478031.html

23)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校内公开

24)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

http://rsc.hnyszyxy.net/

25)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

http://www.hnyszyxy.net/http://rsc.hnyszyxy.net/

26)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校内公开

 

教学质量信息

9项)

 

 

 

 

27)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

 

28)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http://www.hnyszyxy.net/

29)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http://www.hnyszyxy.net/

30)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

 

31)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http://www.hnyszyxy.net/

32)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http://www.hnyszyxy.net/微信、校内公开

33)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校内公开

34)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35)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6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4项)

36)学籍管理办法

校内公开

37)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

校内公开

38)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校内公开

39)学生申诉办法

校内公开

7

学风建设信息

3项)

40)学风建设机构

http://ky.hnyszyxy.net/info/1072/1221.htm

41)学术规范制度

校内公开

42)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http://ky.hnyszyxy.net/info/1026/1518.htm

8

学位、学科信息

4项)

43)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

 

44)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

 

45)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

 

46)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

 

9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2项)

47)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http://ky.hnyszyxy.net/

48)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10

其他

2项)

49)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50)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http://ky.hnyszyxy.net/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河南艺术职业学院   豫ICP备14014451号